close

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年讀書,如台上玩月。
這句話不錯,但好在它只是文人的誇飾而已,事實上,同一本書,過段時間再看,就能有不同想法了。

自私的基因這本書,早年我看也只知道,自私是人性的一部分,但我不知道,然後該如何?
後來,我突然想到啊,既然人皆自私,那公共政策自然不能一個人說了就算,因為:你所認為的,只能代表你個人的利益,無論你怎樣避免。
就像我之前很不爽成大的成鷹計畫一樣,說到個人利益,我絕對馬上丟掉經濟學的那一套。
那麼,我們該如何制定公共政策?

那就是,藉由理性,設計出一套能通過考驗的模型,進而得出一個可行的公共政策。
這其中,數學很重要,因為它是理性的工具。
這裡說的數學,不只是算數字而已,不然,就成了玩弄數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