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個很有趣的現像,台灣的社會主義評論家常說台灣是個資苯而功利的地方,但是信奉自由市場的人卻說台灣充滿了蠢左派。
為什麼?很簡單,因為兩個都不是。

從戴爾事件就可以看出來台灣是多麼自私的地方。
他們是標錯價了,但如果事情不擴大,就是那幾個人爽到。
結果大量的訂單飛過來,你是戴爾的人,你怎麼想?難到你要和你的薪水過不去?
當廠商的所作所為不如你的意時,你說他們沒同情心,而今天你一眼就可看出的標錯價,卻全然沒同情心。

還有其它更精采的,如果你在生活中觀之微,思之至深。

好吧,那麼,資本主義是什麼玩意?
我聽過一種說法,資本主義不過是馬克思為了和共產主義作比較所創的一個詞。
就算是這樣,對於剛接觸的人來說,講資本主義比自由市場簡單 ── 問問你周邊的人吧,哪個不對萬惡的資本主義、吸血的商人咬牙切齒?
確實,自由市場是以自私(一般他們只說自利)為依歸,但它是一種自私至極,使得自私昇華成一種善。
公民課本都會提到的,魯賓迅和星期五交換東西 ── 你可看過有免費贈送的敘述?
這就是自私,我們都想過得更好,所以不會白白給別人東西。我甚至可以說,他們沒用搶的,只是因為打架太耗能量又會受傷。

共產主義,我沒怎麼研究,就不多提了。

那,萬惡的「資本家」是如何生出的?
官商勾結?為什麼每次都商人背責任?我們是國家的主人,如果說自己能掌控的東西都弄不好,如何怪東怪西的?
官商勾結的根本原因是,大家給政府太多權力的,所以作弊很方便。
如果今天是看不見的手來控制市場,請問他要用多少錢來「賄賂」?
台灣人真的很自私,但是自私錯方向了 ── 這個要政府來分擔,那個要政府來負責...

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可以一邊賺錢,一邊嘴炮商人的原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